A Promised Land 读后

奥巴马总统回忆录(上)于 2020年11月17日全球 25种语言同时出版。11月中才正式出版的书,彼时各大图书榜的 2020年书单都已接近发榜的日子,却依旧被纳入了纽约时报 2020年度推荐书籍前十。编辑们说拿到样书只有两天时间读完,随后就进入甄选年度最佳100本书籍的加速讨论。

中文翻译叫《应许之地》,我以为翻译的极好[呲牙]

29小时又10分钟的走路、跑步、做饭或做家务之后,我终于听完了奥巴马的总统回忆录上卷。原著710页(对,只是上部就710页,第二部还没出版),奥巴马自己读了29个小时。有声书我近两三年听了快四十本(包括Michelle Obama 和 Joe Biden的原声朗读自传),这是第一本我没有加速,原速听完的,甚至还经常整段整段倒回去重复听。所以其实听了不止29个小时。。。

回忆录里不仅有奥巴马自己的成长历程,政途经历,也透过一个美国总统的视角,让读者仿佛亲历重温了那些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体会一个美国总统在做出某些或是拯救全球金融市场、或是攸关万百人生死、或是影响中东地区未来几十年政治走向、亦或是制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全球权斗,等等等决策时的心路历程。也近距离看到了美国两党政治斗争中的尔虞我诈,部分政客的厚颜无耻,甚至是主流媒体的函矢相攻。以及议会分裂当下的美国总统在本土政坛想要落实实质改变的举步维艰,同时又周旋于国际政治舞台需要通权达变的定力、勇气和能力。更有写实奥巴马交涉过的诸多国家领导人不为人知的一面(注,关于中国领导人部分的记录,真实到滑稽,不知道会不会被毙)。信息量之大,可以说是非常对得起读者的时间了。

但纵然看尽了政治游戏的真面目,政客的虚伪,人为的丑陋甚至邪恶,奥巴马坚定不移的相信着民主进程,相信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和未来有不灭的希望。整本书也流露着奥巴马的谦卑自省,诙谐幽默,有点固执的理想主义,和充满人性的世界观。即便是对索马里某些无恶不作的青年海盗,也会好奇沉思这些孩子如果能有不一样的生长环境,会过上怎样不同的人生。毕竟,即便是美国总统,也无法拯救世上每一个错位的灵魂。

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总统这活,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尤其你要真想为民做点实事,说什么做什么甚者不说什么不做什么都会被有心之人煽风点火,背腹受敌前后围攻,左右都不是人。。。 另外,大力推荐听这版有声书。听着奥巴马自己的诵读,跟着他时下的情绪和心情,非常有代入感。但是我依旧会再去买一本纸质书,便于以后来回翻看。

迫不及待等下卷!

--

--

Helen | 在路上 | The inquisitive optimist :)

Hai在路上,因为生命是一段自我发现和不断完善的没有尽头的旅程,身体、精神或灵魂,总在路上。 Nourish the body, mind and soul. There's no end to this journey. Let's go.